Chatnoiremeow online store

Chatnoiremeow online store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Iris Apfel - 人們喜歡我因為我與眾不同

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說,她結婚的原因是為了"做一個正常的女人."許多內地適婚年齡的朋友被父母親戚逼婚時令他們最感壓力的是:"在他們眼中,好像我不是一個正常人."然後長輩們勸喻那些還未生孩子的年輕人的理由是:"只有生了孩子,才是一個完整和正常的女人."

我不反對婚姻和生育下一代,我只是疑惑為甚麼中國內地和香港,甚至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華人,血液中似乎都有一種"必須跟別人一樣,做一個正常人"的執念?這種執念除了表現在婚姻上,也表現在人生中的各方面.即使有一部分人開始思考人生是否有其他生活方式可以選擇,就像今年春節時,有年輕人眾籌在北京地鐵站登了一個返對逼婚的廣告,廣告內容是請求父母讓他們可以選擇其他不同於傳統結婚生子的生活方式.但大部分人(包括年輕人),都偏向選擇安全平穩,合乎眾人期望的人生. 甚至希望令所有人都跟他們一樣,跟從一式一樣的生活指導,衣著風格,與眾人成為一個整體,這就是他們眼中的完整人生.

當我們中的大部分人正敬小慎微地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符合大眾模式時,一位來自美國,芳齡94歲的女士--Iris Apfel,以與眾不同的生活態度,獨特的風格征服國際時尚圈.她沒有傳統義意義上的美麗,但她不隨波逐流,不追求潮流,崇尚自我表達的風格總是令人眼前一亮, 一見難忘.

特大圓框眼鏡,復古混塔裝扮,巨大誇張的飾物是她的標誌性造型.

"I think some people like me because I’m different. I don’t think like everybody else. People are so tied up in the worst parts of technology these days. They live a life pressing buttons. They don’t use their imaginations."






Iris Apfel 近年和Kate Spade, M.A.C, Neiman Marcus, Alexis Bitter 等大品牌合作,成為代言人,拍攝時尚大片,視頻短片,出席時裝,忙碌程度跟Top model 不相上下.已逝的著名紀錄片導演Albert Maysles 以Iris Apfel 為題材拍了一部名為<<Iris>>的紀錄片.片中展現了Iris Apfel 的時裝晢學和對風格的定義.正如片中的台詞所表達的:
"Someone once told me, you are not pretty, and you will never be. But it doesn't matter, you have style" 
曾經有人對我說,你一點都不漂亮,而且你也不會變得漂亮.但這無所謂,因為你有比這更好的東西,你有風格.
 Iris Apfel 在一次訪問中表示自己從來都不漂亮,小時候甚至有一段時間非常胖.直到結婚也沒有變漂亮過.但她從來不介意這種事.因為她的獨特風格,大膽的自我表達吸引到各種各類的Fans. 她從來不喜歡被歸類或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她從來只會活在當下,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這位時尚太后用一生證明了,即使年齡老去,富有風格的美麗是可以長存的.看到這位充滿魅力的女士如此張揚隨心的活在當下,也許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在唯一一次的人生旅程中,我們真的只想安全平穩地,根據別人的期望,就此渡過一生嗎?


資料來源: http://www.theguardian.com/global/2015/jul/19/iris-apfel-interview-designer-fashion-fil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